top of page

書卷心得-106級顏珮雅

1.平時的讀書方式及習慣。(ex.聽老師上課or自習)

基本上是認真聽老師講解,上課就弄懂,不要把不懂帶回去。不幸有聽不懂,也先專心聽、抄筆記,老師講到哪裡就跟到哪,回去把不清楚的地方補起來。

我認為讀懂一個部分是,蓋上課本後,可以完整的說給別人聽,我覺得寫證明像是在說故事,說一個嚴謹的邏輯推導,有著哪些的前因後果可以得到最後結果,一直覺得,會證明是件很帥的事!

2.是否參加其餘課外活動?有的話為何?

大一:系女排 ,18th應數營活動組

大二:迎新宿營文宣長,系學會文宣長,19th應數營文宣長

3.平時如何分配時間?

善於利用零碎時間,六日、課間、沒課的下午都是很好的念書時間,我都會想說,如果趕快把事情做完,省下的時間就可以拿去睡覺休息,摸魚等於在消耗睡眠時間。事情最好提前做,例如,六日先把下星期的作業寫完,不但有復習的效果,交作業前一天也不用趕。

4.是否經常詢問助教問題?

剛上大學時還不清楚念書的方向,所以大一時蠻常問微積分和線代,大二時因為較忙,詢問的時間也相對少。我認為問助教(或老師)問題是非常助於進步的,其實清楚描述題意、自己的想法、問題的所在,沒有想像中容易,讀過是一回事,能敘述出所讀是另一回事,敘述有邏輯並讓對方聽懂又是另一個層次了,助教資詢時間提供了練習敘述的平台,而不是單方面的你丟問題我回答案。建議自己先消化後再問,不熟悉問題就問效果並不好。

5.未來有無目標?(ex.職業...)

我未來目標還不明確,各領域都不排斥,想透過多修課對其他領域有認識

6.如何一直維持好成績?

7.成績如何一直進步?

8.對於讀書是否曾經感到挫折?

我大一時覺得每科都很難學,大二發現其實會越來越難,維持好成績的門檻也越來越高了,當然要付出更多努力來維持好成績,更挫折的是,你的付出不一定有相對的回報。人的能力有限,可能選則了課外活動,就沒心力去維持成績,反之亦然。我自認大一成績還不錯,大二當然希望可以維持,但或許是我太高估自己,大二時課外活動有點擠壓到課業,我覺得我念得沒有跟大一一樣好,想想付出的心力,這樣的結果是該接受的,不是沒有後悔過接下那麼多課外事務,但我想,這一切是抉擇的問題吧!想要在大學過什麼生活,想學到什麼(課業或辦活動),就看你怎麼選擇吧!想要學的東西越多,越要努力成為有能力承受一切的人!

Featured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