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推甄心得-104級郭雯瑜

推甄系所 推甄結果

交通大學統計研究所 正取

成功大學統計研究所 無

台灣大學流行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生物統計組 備取4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所生物統計組 正取2

成績:

排名百分比

一上44% 二上32% 三上21%

一下50% 二下40% 三下30%

大一到大三總成績:18名(33.3%)

相關修課紀錄:(除了應數系必修外,跟統計、生物相關課程)

微積分 線性代數 計算機概論 計算數學軟體實作

進階計算數學軟體實作 機率論 統計學發展史

統計學 高等統計學 普通生物學 生物統計學(研)

大腦與認知科學特論(研) 神經科學導論(研) 迴歸分析(研)

課外活動:

16th應數營活動組、17th應數營活動長、大一大二系女排、大三系羽、元氣志工社、系學會活動組、中研院統計科學營

一、各系所規定及口試經驗

交通大學統計研究所

註1:雖然只要求自述一篇但還是要準備自由格式備審資料喔!

註2:72人報考

口試經驗:交大統研在公布第二階段面試名單時會一起公布一份試題,而口試時就是那張試題完全一樣分割成很多小題,進去後抽一題回答。不用準備自我介紹,直接回答抽到的題目,教室有白板,要把定義寫下來再開始講解。總共15分鐘,不會拖延。交大的學生通常會被排在最早面試!

成功大學統計研究所​

註1:跟交大差不多,準備一份自由格式的備審資料及簡章規定文件

註2:有規定累績排名要在35%內

註3:53人報考

經驗:我第一階段就被刷掉了,雖然我真的不太知道原因==”,但我想是成績的關係,因為我33%算是申請者裡應該墊底的了,而另一點我猜是因為成大統研屬於商統,他們有統計系,學的很多我們都沒學過像是迴歸分析會計等等都是他們的必修,可能對於交大屬於數統的來說比較不一樣(另外他們很保自己系上學生XD)。

台灣大學流行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生物統計組

註1:備審資料有特定格式要去流預所網站下載!

註2:21人報考

面試經驗:台大流預所不在台大校本部,是一棟在台大醫院附近的建築物。面試時間印象中差不多10分鐘,進去後要先約一分鐘自我介紹,接著老師會看備審資料及成績單,然後問問題。我被問到數值分析學了什麼,還因為我有先修學校研究所的迴歸分析老師就有問蠻多迴歸分析的東西,但因為我才修半學期所以最後有點被問倒,然後時間就差不多了。主要都是問你修過的課的相關知識,面試前要多回憶一下!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所生物統計

註1:跟台大一樣備審資料有特定格式要上網下載!

註2:13人報考

面試經驗:一進去先自我介紹約1分鐘,接著要閱讀一小篇英文新聞,然後說出這篇在報導什麼(用中文說就可),那時候的新聞是伊波拉,所以面試前要多注意時事!我因為有幾個單字不太會,所以答得蠻差的。不過接下來就算是聊天,沒有問什麼專業問題。有問如果都上了會選哪一間,當時我最想唸生統所以是說台大陽明優先考慮。其他就沒什麼都是閒聊。

二、備審資料

備審資料暑假末就可以開始做、打草稿了,大概10月就要陸續寄出各間資料。做備審要盡量展現自己的優點,若成績有進步的趨勢就可以寫出來,修過相關課程要寫,英語能力個人優勢等等。我自己覺得備審不要寫的落落長,打一大篇自傳老師們根本懶得看隨便撇一眼而已(有些報考人數將近百人老師不可能慢慢看的),所以要盡量簡潔,用表格、條列式的方式,讓教授能夠馬上看出你的特點與優勢。有需要的話可以私下跟我要備審參考。

三、推薦信

每間都會要求大概2封推薦信,當時我找統計老師陳鄰安老師及機率老師張洛賓老師寫。有心想推甄的人,平常多多跟老師打好關係到時候會比較好找老師寫推薦信,我個人覺得要找跟你熟認識你了解你的老師寫,這樣老師才願意也才能寫出你的特點並真心推薦你。如果老師很大咖但你根本不認識他基本上老師就算願意寫也只會寫一些客套話對推甄幫助其實不大。有些系所有要求推薦信格是要特別注意!另外老師們寫推薦信需要時間,所以通常可以在你希望拿回推薦信的時間前一周就請老師寫。

四、面試服裝

我面試三間都是穿白襯衫配黑色長褲,因為我面試的都不是商科,所以不用穿到套裝這麼正式,穿得整齊即可。面試時也有些人穿套裝,但我覺得不是那麼必要,不過若面試商科的話就比較需要!

五、總結小叮嚀

有心想推甄的人,成績真的很重要!不過成績中間的人也別太灰心,我也是中間的人還是有推上,備審好好做,面試好好準備,還是很有機會的!

Featured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