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訪-顏珮雅學姊


Q1.從老師那聽過最中肯的話。

這我有正經版跟不正經版的,我先講不正經版的,就是那時我們在上高微,就有講到δ跟ε,ε不是很小的量嗎?老師就說你可能很認真的念高微,明天要考高微,結果考出來的分數是 ε(嘉晨:噗~),你不覺得數學系就是這樣嗎?你可能很認真準備,可是考出來的分數就是 ε,我覺得很中肯。還有就是我大一時的線代老師──莊重老師,那時對我們有點適應不良的問題,他就對我們講六個建議:1.念數學就是要算要思考還要說出來。2.要預習,因為老師都教很快很多。3.敢問問題,不能有大概。因為數學是很嚴謹的。後面三個是人生方面的:4.要堅持下去。5.相信自己。6.念數學沒有捷徑。聽到的當下就覺得很中肯,也覺得十分感動。

Q2.課後休閒活動。

我閒暇時喜歡玩photoshop但最近少了一點,,也喜歡看小說,看動漫,聽音樂但是讀書不會聽就是純聽音樂,看fb的一些粉專講一些歷史的故事之類的。

嘉辰(+*):有跑步之類的嗎? 我剛開學時有跑過兩個禮拜,因為太冷了....後來..後來就沒了。

Q3.選課的標準與方向。

我會先看自己喜不喜歡,看課名就不喜歡就不會選,也會看看自己有缺甚麼。像我看到喜歡的就會點進去看課綱,我的話會特別逃避有分組報告的課,或是找其他同學一起修,但我覺得我這樣不是很好,因為這也算是一種跟他人合作訓練,還會爬bbs的選課版,再來就是找空堂塞課程,我現在就是想多學一點東西,也會聽聽老師的意見。

Q4.讀書的時間地點?why?

就有分成長時間跟短時間的地點,長時間的我習慣在宿舍念,因為我覺得走到圖書館好麻煩,我曾覺得在宿舍可能會耍廢,但等我去了圖書館後發現,在宿舍會耍廢在圖書館一樣也會,所以我習慣在宿舍念書,短時間可能就是午餐吃完先到下午課程的教室讀個書,利用這些零碎的時間。

Q5.會不會介意幫同學考前加強?

我自己覺得不差這點時間,因為念數學並不差這點時間,而且教同學也能同時釐清自己的觀念,所以我不介意。但如果同學是完全不會來找你求救的話,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幫他加強。

Q6.習慣自己念書還是跟同學討論?

像我念書時真的很難懂的就會跟室友討論,而且大一時同系的都住附近,也常常跟別寢的求救。我覺得討論是很好的學習,大概就這樣。

Q7.是否有學校課程以外的學習?

恩...我現在在修日文,有時就會去看點日文的書,而且我應數營時是活動組,有時就要主持,還有主持過舞會,而我高中時是個很害羞的人,主持時就常常忘詞之類的...,也有參加過音樂劇,也帶過小天使小主人的活動,還要想一些活動規劃,要拉長活動的時間等等...,營隊結束後,我也覺得自己學到很多東西。

大二時是系學會的文宣長,常常要注意哪些東西要趕緊做出來,耶舞時也擔任美宣,才開始學photoshop,也因此多學了一項技能,跟外系討論時,也學會怎麼跟他人溝通,接應數營時也是擔任美宣,其實對課業多少有點影響,但我覺得這也是不錯的學習。像我現在因為帶過營隊,所以非常會訂衣服(= ̄ω ̄=) ,因為我擔任的是“長”,所以也像是規劃進度的學習。

Q8.平常都會去上課嗎?那去了有在聽嗎?

我大部分都會去上課,除非是睡過頭,像今天就是昨晚作業寫太累的,就自動skip今天早九的課。我覺得不去上課的話要另外補起來很麻煩,所以都會去上。至於有在聽嗎?都有聽,只是聽不聽懂的問題罷了。我還是偏向要去上課,我覺得有去上課至少有10但是沒有上課就是0。沒去上課還能過的,自己都有努力補起來,我覺得上大學要不要上課都是自己決定的,當然後果也要自己承擔。

Q9.有沒有讓你印象很深刻的老師?

我覺得系上的老師人都很好,都很親和,常常講笑話,我講最有印象的就是我現在的導師陳秋媛教授,她上課就會常常關心說哪位同學怎麼都沒來上課,大一時上計概課她就會把比較厲害的同學位子調到比較不會的同學旁邊,她都常常幫我們想很多,給我們很多建議,就會覺得跟她沒有距離。

Q10.給大一學弟妹的意見。

我是建議你們功課要顧好啦,我覺得大一是最認真念書的一年。因為如果要重修的話會讓以後能選的課變少,可能會被二一等等...,再來是希望你們多嘗試一些東西,像是營隊活動,社團,演講,上別系的課等等...,像我就曾經擔任演藝廳的工讀生,現在是志工啦,也能學到一些不同領域的東西。還有就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了,我自己是從遙遠的屏東來新竹念書 ,感覺就是甚麼都要靠自己,大概就這樣,耶~

Featured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