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訪 - 余泓浚


一、修課心得

「1. 分享一下你在應數收穫最多的一門課?」 我覺得是康明軒老師的線性代數。一方面是康老師教的很不錯,另一方面是線代很常實用。

「2. 在系上有哪些老師對你啟發特別大呢?」 康明軒老師跟王國仲老師吧,國仲老師教我高微的老師,也是我專題的指導教授。國仲老師的高微教的很嚴謹,也讓我收穫很多。

「3. 大二的課程選擇變多時,該如何規劃選課?」

對我來說大二比較理想的狀況是,一學期修三到四門課就好了。可以搭配兩門Loading比較重的課,兩們比較輕的。

二、數學這條路

「1. 當初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進數學系的呢?」 因為喜歡數學的簡潔,想讀數學是我的夢想之一。我是繁星上來的,交大應數是我的第一志願,進來之後也發現差不多。

「2. 你覺得大學的數學學習,是需要看天份的嗎?還是都是看個人努力?」 努力應該蠻重要的。我覺得自己應該不算很有天份,像上課的時候,滿常聽不懂的,所以我都花很多時間回去讀書,有空就讀。

「3. 為什麼數學會變成你的夢想?」

我覺得純數學是一個很單純的東西。像你做物理,你可能要去搞實驗、收集數據、調參數,回過來看數學就是一件很單純的事。

「4. 對於數學系新生來說,如果懷疑自己的能力,要怎麼去試試看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數學?」 這是一個很難的問題。(思考)

我覺得線代挺數學的,基礎數學也是,所以可以試著從這兩門課的學習去衡量自己對數學的感覺。

「5. 你會擔心純數學的出路嗎?大學畢業後的方向?」 純數學的出路確實相對比較窄,我自己也會擔心出路,不過想是想做數學。未來的方向想去美國讀數學的研究所。

三、學習方式

「1. 你用什麼方式學習?」 我會花時間把自己把筆記寫下來的,就算教授給講義,我也會盡量自己寫一次。不過這樣的方式蠻花時間的。

但其他同學也有不一樣的學習方法,比如說廖傑生是下課之後就吸收大部分的內容了,我覺得能這樣也很好。

「2. 是什麼理由讓你願意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在數學上?」 因為我的夢想就是數學,而且是純數,所以需要把很多事情給好好學好。

「3. 你什麼時候用網路學習?」 大一的時候蠻常看的,因為莊重教授提倡翻轉教室,康明軒老師教的內容蠻多的,所以我都需要看OCW學習。但之後就比較少看。

「4. 對於努力讀書卻還是表現不好的學生,有什麼建議?」 我覺得這種情況有可能是,他以為自己懂了,但其實還沒完全了解。所以這樣的話,可以去問一些比較厲害的同學,通常會挺有收穫。

「5. 如果覺得上課學習很挫折,可以怎麼辦?」 可以先自己看一下書吧,然後再看OCW,問同學,假如這三個方法都沒有效,我覺得還是不要太容易放棄耶,要再堅持一下。

最後:給大一學弟妹的建議? 課不要修太重,量力而為。 另外,假如真的沒有興趣的,就可以認真考慮離開。我覺得大學本來就是找方向的地方,一開始進來是什麼系不是很重要,重點是能不能找到可以繼續走下去的系。

Featured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