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訪 - 虞富崴


一、修課心得 因為在實驗高中科學班,我在高三就已經修完微積分跟普物了,所以我在大ㄧ時就選擇修了代數。 大一大二我都會固定去上課,偶爾會看統計的線上課,因為剛好是同一個老師。如果有事缺課也會用OCW看。到了大三有時會翹課。

你對翹課的想法是什麼 我覺得還是看你能不能學到東西,假如真的一點收穫都沒有,翹課自己學就是可以的。 大一的學習 大一還是要學好,像線代,是抽象數學的訓練,也是應用很廣的科目。 我們系上的老師都蠻Nice的,問問題都很樂意回答。

大一的科目比較是了解就好,大二比較需要有方向性得去找思路,問題的解答要自己去找到。 線代二會從線代一出發,更加抽象。

你覺得數學系哪些課是相對困難的? 普遍認為高微、代數是系上比較硬的課,硬的原因是比較抽象,其中高微會需要微積分的基礎。

大二修課的建議 如果修太多課,會沒有辦法讀每一科,除此之外只要花足夠時間的話,應該都可以學好。

大二上學習會有六科,要自己Hold得住。代數一(必修)跟代數二(選修)完全不同,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想聽更多的建議,一下導師時間會有一堂課由教授說明,但問系上的學長姐也能得到有用的建議。

我自己二上是修四主科+一選修(基礎圖論),我自己那時候覺得圖論有點無法照顧好。 大一修比較多通識,大二會比較輕鬆。

哪些課讓你體會數學系的特色? 基礎數學,會有比較抽象的東西。 我會比喻:微積分跟線性代數是地板,基礎數學是土,是更基本的東西。

二、學習方法 上課能吸多少就吸多少,有些人不會就問老師,這也蠻好的。不會的話,最好能有在下次之前找同學問懂的習慣。 大一如果不是期末考的話,大概就維持吃晚餐後看一下數學,就可以休息了。

學習方法其實有很多,有心要找都可以找到。

三、數學系這條路

你覺得數學需要天份嗎? 跟其他系比起來,的確比較先看資質,不過大學數學是可以勤能補拙的。

大概到一下線代的時候會有挫折,那時候會有人想到要轉系。

要怎麼知道自己喜不喜歡數學? 順著感覺走,喜歡不喜歡,其實在上課與做作業的時候感覺會蠻明顯的。 如果要考慮轉軌道,最好也要先找到到底想去哪一個軌道。

你自己何時開始喜歡數學? 之前當然會覺得還不錯,真正喜歡應該算是國高中吧,覺得學到數學很有趣。

你怎麼看待自己在數學系之後的出路? 如我找到自己的賣點就不用太擔心,因為重點還是在個人特色,而不是取決於你大學讀什麼系。還有數學系的好處本身就是可以多方發展 。

四、關於自我探索

大學階段是探索自己,先參加不同的活動,找到自己興趣之後,再參加競賽磨練自己。現在學校也在鼓勵把其他系的必修當成跨院的必修。我覺得系上學生可以讓自己有數學以外的方像,不要把自己侷限在這裡

Featured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