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訪-陳秋媛老師


Q1:對學生的“房間學習法”有甚麼看法?

A: 我現在才了解你們所謂的房間學習法是什麼。以微積分為例,確實我自己在教微積分時有些同學就覺得他高中就學過一些微分或積分的技巧,所以他們就不來上課,可是我跟你們講,這樣非常危險。

因為高中時只有教你怎麼算,卻沒有告訴你這個計算過程要符合什麼條件,因為高中時給你的題目都是符合條件的。例如: (2x+1)^3的微分,沒來上課的會直接套用中時的技巧將這個微分算成 3(2x+1)^2而沒有把他做到最底。而且我以前上課是非常嚴格,會把學生錯的地方分類,我會把他們一個一個叫到旁邊,問他錯的地方在哪。今天你有好好的來上課,這是老師的責任,要把你教好,哪裡該怎麼用?要符合什麼條件?而不是隨便套用。所以我認為同學們最好尊重一下大學的課程,因為它確實比高中的東西要高上一層。

而且交大的東西真的教很多,當年我有一個導生,他就非常不幸,有很多老師都當到他,他最終就是被退學,當時只剩下兩個學校的轉學考還沒截止。他只好通通去報,不然就要被抓去當兵,其中他去考某一間大學,回來後他跟我講:「老師他們的微積分只有考到我們上學期耶,下學期教的通通都沒考。」所以你們要知道所有學校授課內涵是差很多的,不要想說高中學的可以直接拿來大學用,還是要扎實的學習,而且我覺得能夠專心地坐在那裏上課也是一種磨練,也能看你的定性夠不夠。

Q2:對學生跳修的看法?

A: 跳修的話我覺得不是這麼恰當,因為之前我在教演算法的時候,有些學生就跟我說他沒修過資料結構,我坦白地講這樣你的演算法絕對不會修的好,因為這個是機算機科學的三個基礎元件:計算機概論、資料結構、演算法,它們是有前後關係的。計算機概論是教你基本程式的技巧,資料結構是告訴你你的資料是怎麼儲存在電腦裡,什麼狀況你該用a方案存,什麼狀況你應該用b方案存,例如:陣列、指標。如果你不會這些,你在上演算法的時候會有問題,演算法的全名其實叫做計算機方法,換句話說,就是給電腦用的,怎麼叫計算機幫你做事,你如果不知道東西怎麼放在電腦裡才會比較有效率的執行程式,那我覺得你就只是浮在水面上,學的不是很深。所以我不是很推薦跳修,因為有些課程前後確實有關聯性,那如果沒有關聯性的話,那想修就去修吧。

Q3:想聽聽老師對研究領域的介紹(演算法)。

A: 演算法我剛剛有說過的它的全名叫做計算機方法設計與分析,前五個字表示這是電腦要用的方法,後面也是五個字,設計表示設計出這個程式,分析則包含兩部分:正確嗎?效益如何?演算法是計算機課程、軟體方面最重要的課程。如果有人要問我大學裡資訊領域非修不可的是什麼?我覺得除了計概之外就是資料結構及作業系統,上了資料結構後就可以學演算法,它會告訴你解決各類問題的方法及策略,例如:我們要將資料由小到大排好,並沒有要特別挑出什麼,而排序又根據你資料的多跟少有不同的方法。假如你資料的數量不超過二十,那應該用插入排序法,根據實驗這是做最快的,如果資料量多一點你就可以考慮合併排序法或快速排序法..等等。如果資料量大到記憶體存不進去,這時你就要把資料分段,個別排序,然後再去合併,也就是所謂的外併排序法,光排序就有這麼多。演算法裡針對最優化的策略,也有好幾種常用的,例如說:動態規劃,我覺得動態規劃已經是一個非常好用的方法了,有非常多的問題如果用這個方式的話就會比你用暴力的方法快很多。除此之外也講了很多跟圖相關的、幾何相關的作法,總之演算法就是要對問題提出正確而且有效率的方法。第一個就是正確,就是你做出來的答案確實就是題目所要的,有效率就是希望花的時間能少,因為其實我們很沒有耐心的,例如你點個網頁等一分鐘,你可能會以為是網頁掛了。(笑)你可能也不會想再等,所以其實有效率是非常重要的。

Q4:老師對轉系的看法是?

A: 其實我覺得轉系要不要轉最好就是看你自己的興趣,我必須要強調你們已經是成年人了,所以不要說是家長叫你們轉系,或是其他人叫你轉系而轉系,如果你真的覺得你在應用數學系這邊沒有你的興趣,那我覺得是應該要認真去考慮。那轉資工跟念電腦軟體學程有什麼差別,電腦軟體學程是我們系的必修課程再搭配六門左右的資訊相關課程就可以完成了,難度不會太高,基本上我覺得有心就可以念的很好,之所以會規畫這個學程,是想讓學生在選課時可以知道那些課程是跟電腦軟體相關的,能修得比較完整,我先統整一下:交大其實是一個修課相當有彈性的學校,你的選擇很多,所以你可以雙主修、可以輔系、也可以學程,而這三種全都是軟性規定,也就是說今天你沒有完成,〝也不會發生任何事〞(強調),絕對不會發生任何事,既然不會發生什麼,那就可以去選。

首先,如果你要雙主修或是輔系,你要先去找系主任,系主任會先看你在本系的成績如何,如果你在系上的表現不錯,他就會答應。如果你的成績不怎麼樣,它就會覺得你已經負荷不了了,他就會擋下來,叫你把成績修好一點再來申請。所以輔系跟雙主修都要得到對方系主任的同意,這有什麼好處?就是有些課程可以優先選擇,確實有些學長姐就是想得到選課的好處,就有去申請這些。其實我是蠻推薦你們去申請的啦,我也希望大家對自己多一點點要求,像資料結構有些系就真的教得很快很扎實,有的就不是,所以我希望你們不管是修電腦軟體學程或是輔系什麼, 真的就要扎扎實實的學,把它做好做滿。

Q5:老師當初是如何(何時)決定投入數學領域的?

A: 其實我跟應用數學系的緣分很大,因為我先生是交大應用數學系第三屆的(笑~~~~)黑嘿嘿嘿嘿嘿嘿~~(戴:驚!!),我那時是念交大資訊科學系第一屆,當時我們的系主任就是非常重視數學,因為他覺得的電腦要好你的數學要很好才行,所以他就拜託應用數學系的教授去教資訊系的數學,所以我的微積分、線性代數(教授:那時叫工程數學)、機率這些課程的老師全都是應數系的老師。那些老師都教得很好,讓我對數學很有興趣,讓我印象很深的一次就是那時微積分第一次期中考就沒及格(笑~~)呵呵呵~~~好像還有一科不及格,反正我就有兩科不及格,就被系主任約談,那時我就說大概是我還沒適應環境,然後到了期末我就念得很好了,所以系主任就非常高興,大概是因為那時老師都教得很好,所以當時就想說碩士班要念應用數學研究所,然後博士班再回來。

當時應數有開一門全校性的服務課程(高等微積分),是給全校有想上高等微積分的人都可以來上,大概一兩百個人吧(笑~)(戴:一班一兩百個!!),表示全校有很多人對有難度的數學課程是很感興趣的,那時候的老師是數學界有名的鄭國孫教授,他當時選了六個學生,而我也是其中一個,他當時跟我們說:如果以後我們有什麼數學上的問題,他很歡迎我們去問他。所以我認為有時候也是一個機緣,就是那時的老師剛好開啟了你對這部分的興趣,而且我也覺得數學跟電腦有很大的相關,現在又剛好是大數據的風行,很注重分析,我覺得這也是我們系上同學很有機會發展的一塊。所以我覺得我們系上的同學(教授:我也可以稱呼你們學弟學妹~~(笑))要多努力一點。

就是上禮拜我先生到中國大陸參加研討會,其中就有一個人拿了一張卡片說要送給吳培元教授,他說他原本是一個數學系的學生,但是他想走財經,所以他就去看了吳培元教授線上開放課程的實變函數,因為這是財務金融非常需要的一門困難的課程。

所以連對岸的學生都知道要來看我們的開放課程,我們自己的學生為什麼不知道多加運用呢?我有許多導生都說他們想走財經,那你就應該先把課程看好啊,而且就已經有大師在這裡了,你還可以跑去走吳培元老師問問題,別人都搶著要了,那我們的學生更應該要把握住這些資源才是。

Q6:對於被當的學生的看法?當人的標準?

A: 我個人當的學生並不是很多,而且標準很單純,就是你這門課基本的不會你不可能及格,就是我覺得一門課你要拿到那六十分,你還是要學到那些基本該會的, 如果你沒有學到,那很抱歉,但在學習的過程中,我自己會盡很大的努力來幫助學生,比較不會說放著他們自生自滅。我坦白的說,有些學生只是一些地方卡住,不代表他整個人生就是不精采,那我們老師就應該幫助學生發現哪裡出現困難,幫他過了這個地方,讓他一輩子可能可以走得比較順遂。

近幾年我有點感嘆,就是我發現我們的學生不夠主動,跟你們講個今年大四學長的故事,就是你們有個學長來找我寫研究所推薦函,我就說:那你得講你的豐功偉業啊,不然我怎麼幫你寫?他就說他今年暑假有去一個公司實習。我就問:是朋友安排的嗎?他說不是,是他自己找的。我就說:你很厲害耶,自己可以找的到。而且那是一個生物方面的公司。我就問他去做什麼,他說那公司有一個跟機率和演算法有關的問題,那演算法他從來沒學過,他就回去一直找一直翻書一直翻書一直弄懂, 最後還幫他們把問題解決了,那個公司老闆非常非常的高興,那個也是你們竹中的學長(戴嘉辰←竹中畢業。),所以我希望大家應該努力發現自己的興趣,做自己想做的,不要到時發現推薦函沒東西寫(笑)。

Q7:請問老師主要的課後活動是?

A: 我自己是蠻鼓勵的啦,畢竟人生不是只有讀書而已(戴:恩恩對..),我自己在大學時就是有參加那個....女生籃球隊,也有參加學校的田徑隊,跑的普普(笑),呵呵~, 但我覺得這對我人生的影響很大,就是我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我覺得運動是一件非常要緊的事情,而且這個習慣我一直保持到現在,而且我覺得一生都很受用,而且之前還有人問我是念體育系的嗎?(笑)喔呵呵呵呵~(戴:為什麼?)因為我記得那時我在念博士班的時候,我還有去跳韻律舞,還有去做瑜珈。就有人對我說:我怎麼常常看到你在上這些課,你是念體育系的嗎?我就說我不是(笑)呵呵呵~~,可是我覺得運動能讓你頭腦清醒,而且打球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我是希望同學們不要變成書呆子。

而且我也希望同學能夠靈光點,我跟你們講個好笑的事情,就是今年六月是畢業典禮嘛,我就經過中正堂,因為畢業典禮所以中正堂前面有放布偶,是個女生。就有個學長說:诶,都沒有握過女生的手,只好來握這個了。我就想怎麼這麼可憐(笑)(戴:好可憐~~((狂笑),所以我說你們系上要多辦一點應數營或是遊戲,不要讓同學這麼可憐。

Q8:請問老師在大學念數學時,認為最難的課程是?

A: 我就講印象深刻的課程好了,當時的微積分跟線性代數我都很有興趣,假日都是一直算一直算課堂上有什麼問題都是直接問老師,可能是因為我特別感興趣吧。除此之外,當初的電子實驗我印象很深刻,就是有一次我們線都接好好的,可是東西卻沒有work,那個燈就是沒有亮,我們查了很多很多遍,我們沒有任何一條線接錯,最後呢,出錯的原因是有一條電線過熱,這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所以經過這一次課程我有很深的感觸,就是你可能做個東西整個架構都沒有錯,卻是元件本身有一些問題而導致無法運行,這事要做過實作課的同學才會懂的,所以我很推薦同學們去上一些外系的實作課程,你們對事情的看法會完全不同,也能開啟你們一些不同的想法。

Q9:給大一新生的建議

A: 我跟同學們說,應數系的學生要具備三種能力,就是數學、程式、語言,資訊的話就是要把系上的計概、資料結構跟演算法學好,語言的話,我是覺得要花時間去改善,就算你一天只唸個十五分鐘,累積下來也是很不錯的。除非你要做一位數學家,否則你的程式一定要好,才有辦法實戰業界,畢竟程式是一種想法的溝通, 你要知道他是什麼,才能理解別人的想法,而且這也不是很難的東西,所以同學們要有出路的話這三點都不能少。

Featured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