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訪 - 薛名成老師


Q1: 請問老師在大學念數學時,認為最難的課程是?

一開始是高等微積分,大三大四後則是抽象的科目,我認為要學好抽象數學可以從範例開始學,對於初學者來說,從範例做起能夠幫助了解剛開始較抽象的理論。

Q2: 老師在大學念數學時,印象最深刻的定理或是題目是甚麼?

高微:Stokes Theorem .Green Theorem。 Green Theorem簡而言之就是沿著封閉曲線 C 之線積分可化為 C 所圍區域 R 之一般雙重積分(面積分)。而Stokes Theorem則像三維空間中的Green Theorem,除了在數學領域的研究,也可以運用在電磁學方面。

Q3: 想請教老師對於數值分析的學習方式,是否有建議初入門的同學們?

當用離散的數值方法逼近連續的物理模式時,數值分析主要是學習如何分析兩者模式解的誤差和其收斂行為。學好數值分析,除了具備數學分析能力,還須對寫程式有一定熟悉程度,且了解如何將問題在物理、化學、生物的意義上解釋(domain knowledge)。

Q4: 請問老師在數值分析中期待學生投入多少心力份量。

我認為每個人的時間管理不同,能在自己規劃的時間內念好每一個科目就是一件好事。對於念數學,我覺得每天利用一些時間學習數學知識,是很重要的。這個學習不是片段的學習,是需要能夠較全面性的學習。平常和同學談論科學也是一件能夠讓彼此知識交流、共同進步的活動。

Q5: 請問老師在大學中最喜歡的課程是什麼?

在大學時興趣不斷改變,大一二最喜歡代數(Algebra),大三四是機率統計(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而研究所則是計算數學(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

Q6: 老師對轉系的看法是?

轉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只要能清楚自己的想法、跟同儕及師長聊過,我十分支持轉系。反之,同學對於自己不喜歡的領域,而應該多探索自我的興趣,找到人生的方向,若無法轉系寧可重考抑或是轉學考。

Q7: 對學生跳修的看法。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進度,能夠跳修代表已經修過基礎課程,並沒有什麼問題。

Q8: 對學生的房間學習法有什麼看法?

如果能清楚每件事情對自己的重要性,那我個人對房間學習法沒有太大的意見,但至少必須先與老師溝通,而不是直接從不出現在課堂上,另外,必須跟上該科的學習進度。

Q9: 老師認為大一學生最大的問題是甚麼?

我認為人際關係很重要,許多學生上了大學常因上課教室不同而與同儕都不熟,但在往後出社會時,不論是創業或找工作,都需要有自己的人脈,所以我覺得應該要多跟同學相處、擴大自己的交友圈。當然,這是從比較功利角度出發。如果能夠求學時認識不錯的好朋友,其實人生是相當圓滿的。

Q10: 給大一新生的建議。

1.時間管理很重要 2.可以做很多事情,不要侷限在「大學畢業」後才要去做 3.廣泛交友 4.遇到問題時,勇於向老師請教

Featured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