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訪 - 陳冠宇老師


Q1.教授的專業領域

A:概率,就是機率,機率的課程是在二年級的時候排定的,唯一跟機率比較相關的課程是統計,以我的經驗來講,機率在很多同學的眼裡大部分都還留在高中的排列組合,在這樣的前提下,很多同學在大學期間唯一會接觸到的機率,就只有二年級的機率論

Q2.念數學的動機

A:我個人是不念數學的,因為我的志願填到這裡才被逼著念,我的年代的人的觀念是,"既來之,則安之",就是不要浪費這樣的一個機會,也不要浪費每個學期的註冊費,既然有這個機會也有這個時間,就坐下來好好學習,我在大學期間也曾經想過轉系,就去修了一些他們的課,結果發現我的問題都會回到數學來,所以當初念數學的心態反而成了很關鍵的一件事,幫助我把一件事看得很透徹的培養的關鍵

Q3.學數學的歷程中遇到的阻礙

A:這件事跟個人個性有關,剛剛說過我不想念數學,但我是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我是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的人,所以對我來說沒有學不懂這件事,唯一碰到困難的是,當有一天我突然發覺,做這件事不再具有意義跟價值的時候,那時才是真正的困難

Q4.數學在未來社會上所扮演的腳色

A:今天你活著的時候接觸到的非常多事情,如果可以用非常邏輯的角度看這件事情,並且非常透徹知道關鍵在哪裡,我想真正的能力在這個地方,在這個過程中訓練出來的邏輯推理,我想在生活中是非常有用的,現在的瞬息萬變比我們那個年代的瞬息萬變變化的還快,所以能不能從今天看到的瞬息萬變裡能不能做一個明天可能發生什麼事情的預測,例如股票漲跌,犯罪率的預測,就我所知已經有非常多實際上在進行

Q5.教書及做研究之餘的休閒活動

A:每個人腦子的活動不會停,對我來說,做其他的活動可能是因為思緒已經在做研究或教學上非常緊繃,需要其他東西來調整步調的時候,我選擇運動,做運動是讓我腦子保持清醒的好方式,透過高強度的訓練讓你的身體透支,當你休息下來、停下來的時候會覺得身體的狀況很好。

Q6.在不在意學生的反應

A:當然會在乎反應,但怎麼個在乎法才是比較重要的,上課除了是義務以外,我希望放一些比較愉快、正面的東西進去,不但讓自己覺得很有意義,也讓上課的人覺得很有意義,這是雙贏的局面,回到原本的問題,我喜歡換個說法,我比較希望學生告訴我他學到什麼東西,學這東西學到什麼程度,這可以從一些反應去看到,第一個我最常看到的反應就是,在台灣的教育之下,同學會在事後跑來問我,不會在課堂上直接反應出來,第二個就是我下禮拜再找老師談,第三個是期中考前再來問老師,這都是反應,但問題是都不太好,我覺得最好的反應是上課遇到問題就馬上提出來,就像你受傷了一樣,我立刻告訴你問題在哪,不然只是傷得更重,這也是我在教學十年來最辛苦的事。

Q7.建不建議學生出國讀書

A:我把問題分成"出國"跟"讀書",為什麼要讀書,看你需要,你需要的東西是什麼,那時候再去念,很多東西是要時間到了,你真的很想學,你去學才是最有效率的,至於要不要出國,我會建議你們多去國外看看,台灣是非常封閉的環境,跟我在二十年前看到的有點像,二十年前我在念書的時候沒有訊息,當我放榜後我才知道交通大學是什麼,所以沒有機會看到很多事情,你們現在的年代,很多人都說很開放,其實是錯的,換個角度來看,老師的年代無知是因為什麼都不讓你知道,現在呢?也是無知,你的訊息滿滿的到處都是,但全都是垃圾訊息,真正有用的不多,所以建議你們多去看看別人的世界是怎樣。

Q8.大學做過最瘋狂的事

A:老實說其實沒有,因為我是屬於比較規規矩矩的學生。不果我的室友做過一些瘋狂的事,以前的游泳池沒有室內館,室外只是用鐵絲網圍起來而已,當時在快要畢業的時候,他在裡面裸泳,這是我看過最瘋狂的。我當時也沒有參加社團,其實也是個遺憾,因為當時我們的資訊比較封閉,所以我們得到的訊息就是念書。那雖然說沒參加社團是遺憾,不過我也因此得到了另外一種福,就是把數學掌握得相當的透徹。

Q9.廁所笑話的評價

A:非常好,是一個調劑身心、紓解壓力最好的營養品,可以繼續做下去。不論是討論社會上的議題,或是笑話都是很好的,那在議題的部分,我想因為在台灣的平面媒體上,最後很容易都泛政治化, 所以建議你們可以多到國外的媒體去看,並以一些原文的方式呈現出來。

Q10.給學生們的建議

A:我回來教書10年,然後我是20年前畢業的, 今年剛好第20年, 我回來的時候非常的熱忱, 但有時候熱忱會度, 那可能就會產生反效果。其實後來我在想, 其實我是想找到跟我比較類似的人, 就是對數學有熱情, 不管你是一開始就喜歡數學, 還是你是剛好來到數學系, 但你有一個既來之, 則安之的態度, 願意卯下去把數學學好, 不管這兩個因素是哪一個, 背後都會有一個強大的動機就是你一定要把它做到貫徹。我一直希望有機會看到一個和我比較像的人,就是對於一件事, 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下, 就是卯起來, 一句話:「要不要做?」那其實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這樣的一個同學, 世代畢竟不同,時空背景也不同。那對我而言, 我覺得要激勵你們的就是要"不顧一切", 資質沒有那麼好沒關係,一次兩次、三次、一百次也要把它做完, 有野心一點, 把野心放大。對我來說, 這是我的室友跟我講的,他到業界去之後, 也賺了不少的錢, 他知道我回大學教書後問了我一句話:「陳冠宇你那時候不是說念大學就是要賺錢, 沒有個月入幾十萬, 也要個一年千萬, 才不枉來念大學。」現在想一想其實那時候還滿狂的。但我也不能說現在我做的是沒有價值, 我所看到的是凌駕於這些金錢之上的, 的確我的同學賺了很多錢, 但大部分他們賺的錢都要拿去看病, 這是第一。第二個, 錢賺滿滿, 存摺的數字很長, 那代表的意義為何? 第三, 人生只活過這麼一次, 你是想要累積那個數字, 還是想要在你的人生旅程上有多一點的體驗。原本因為不想要有業界那種爆肝的生活, 所以來到了教育界, 仍然抱持著既來之, 則安之的心態, 但慢慢的,我在這裡每年都可以看到新人,每年都有新的東西, 我可以看看你們在看甚麼小說, 你們在追甚麼, 這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跟著整個世界的趨勢在脈動, 一直跟著在進步, 並且了解一些新的東西。如果哪一天你出社會了, 聽到爸媽跟你說那個隔壁的某某某,當初書也沒你念得好,現在年薪卻一兩百萬耶。這時候你最好摀住耳多, 回到房間, 去做你自己想做的事, 因為我不認為那一個是對的。所以我會鼓勵你們要有多一點的野心, 並且在這個點上, 不要把能賺多少錢放在口頭上, 絕大多數人在做的是錯的, 不要去盲從,要去做你真的覺得有價值的。價值觀可能會隨著時間點而改變, 但對你而言, 甚麼是在現在對你最重要的, 可能大家都不同, 但記住, 在兼顧好功課的同時,全力以赴你所追求的那件事。

Featured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