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訪 - 翁志文老師


Q1 教授的興趣與紓解壓力的方式:

我每個時代的興趣都不太一樣,當我在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我是在騎腳踏車跟打桌球,而離開學生時代之後就沒有打桌球了,後來變成打籃球,打了一陣子。一直都有在騎腳踏車,不過並沒有像其他人特別地去走山坡路,就只是騎一般的路,並沒有特別的長。

Q2求學歷程:

大學第一年的時候我考上中原大學的電子系計算機組,因為那時候電腦才剛剛開始而已。後來我又重考到台大數學系,不過那時候重考也不是因為對電腦不太感興趣,我想年輕的時候總是會比較荒唐一點,功課不太好,而當你功課不太好的時候你會找很多的理由,所以你會覺得說要換個學校或是怎麼樣。其實我後來在數學領域裡的研究是比較偏向離散數學,所以她也是跟電腦蠻相關的,理論電腦方面我也是都有涉獵。

Q3 求學時發生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大學的時候,我其實沒有學得很好,因為大學跟高中有點不太一樣。高中學的東西會重複很多次,幾使你一開始不會,經過你做題目,然後複習,到最後你也會了。但是大學則是一條路上一直走,我們以前一學期才考一次試,有時候老師會出作業,但是他又不收,所以就這樣讓時間一直過去,如果其中落掉一段,大概整個學期都不會了,不過大家都是這樣子,所以老師也會做一些調整。不過呢,有一種不完全是課堂上學習,有一些讀書會是暑假同學自己組的,我們在那邊會聽別人講一些東西,這是一種同儕的力量,這是同儕之間的互相學習,我覺得在那方面,可能知識上並沒有真的學到什麼,不過讓思考的興趣並沒有斷掉,使其一直持續下去。我覺得這在學校方面是很重要的,並不是單方面的向老師或書本學習。

Q4 為什麼你會從事教育的工作呢:

我一直很喜歡思考,我從小就不太背東西,然後就一直在想,可能一開始並沒有那麼明確的想一道數學題目,而是一些人生哲理,然後慢慢的就被引導到數學題目上。高中的時候對物理、天文整個的一個推倒還蠻有興趣的,上了大學,學數學的時候有一種強烈的想法,希望可以不要學任何東西,全部由自己想出來。阿基米德曾說過「如果給我一根竿子,我就可以撐起整個地球」,而我們學數學的就想說「如果給我一個定義,再深的定義都可以推出來」不過這件事還是有點困難,因為數學實在是博大精深。就是因為這樣子的一個心理,之前做的訓練,自己的一個自我期許,我就想如果我可以做這件事情做一輩子,感覺就很不錯,所以雖然我沒有計畫好,但就這樣一直走就走到了。

Q5以前的學生跟現在的學生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差別很大,以前上大學的時候,我真正最期望的事情就是拿到上課筆記,那時候如果能夠拿到上課筆記,那堂課估計就可以及格了。但是筆記很難借,可能需要一個人跟女生比較要好,借來之後再印給大家,有的時候就借不到或者是發現筆記裡有許多錯誤,那個時候我們學習就是這樣,你有個筆記大概就沒有問題了。可是現在的學生就不一樣,你給他筆記,他不一定要,他也不一定看,現在的學生跟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現在的資訊太多了,幾使你沒有筆記,你也能夠讀上來,因為你只要上網蒐關鍵字,就有許多其他學校老師整理過的東西。現在是一個資訊很發達的年代,你很容易就可以抓到許多資料,但是就我的觀察,也是有一半的學生不會看。現在的學生呢,都比較偏向反應式的東西,比較急智的。而我們那個時代就不一樣,我們比較喜歡偏向慢的,可以花時間慢慢想的,有時候花好幾天想同一件事情也不會有進展的,這是時代的不一樣。

Q6對轉系的看法:

我覺得如果你能夠因為興趣的關係,就像我對數學物理方面,如果有念錯唸到文學院,那就一定要轉過來。那我們念數學的也有些人情況相反,像我的同學有些人就轉去中文系或外文系。所以從這個觀點看來,你應該要去追求你真正的興趣.。不過在現實上呢,你要轉系其實沒有那麼容易,所以要先了解一下背景,當然你想要轉過去肯定是因為你有興趣,可是你也要考慮你的能力,或是是否一定要現在轉。如果你要走比較遠的話,現在學數學是沒有差的,因為到了博碩士之後,很多很多人都是在做數學,有許多人都是將他們領域中的知識轉化為數學,計算完之後再轉回原本的領域去詮釋。但是如果說你大學之後就想去工作,你轉到機械、化學或者是電子的話,那是蠻不錯的。

Q7 比較想教哪一門課:

這很難講,我最喜歡的是像代數這樣的課,比較不需要去講很多應用或者是實體的東西,反正就試著寫下來,推倒得證這樣就好。但是學生可能不喜歡,所以久了之後學生不喜歡,你也不會喜歡,你需要有人你去互動,如果學生很感興趣,你就會變喜歡。到後來我就不知道我到底喜歡教什麼。

Q8 對於廁所笑話的感想:

有一些蠻好笑的,不過有一個問題是,大部分的我看不見。因為你們是給年輕人看的,或者大部分是給許多近視的人看的。近視的人可以靠近一點看沒有關係,但是像我有點老花,必須要很大的字我才看的見,所以如果可以內容不要太多,四五行這樣子,然後字很大,這樣就很不錯。

Q9 給同學的建議:

我想大學是一個人生的精華,所以在這個時候你可以盡量地去嘗試各個不同的方向,如果你像我一樣的話,當然你可以去追求學術,去想一些東西,對你求學的科目產生一些興趣以及幫助。不過我相信那樣的人不多,特別在交大,可能大家都想要比較實際或是應用的東西,不過這樣也不錯,也可以很努力地去追求。在大學裏面有很多條路走,你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可是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然後你要多方的去嘗試,找出真正適合你的事。讀書並不是唯一的一條路,條條大路通羅馬。

Featured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